夏之墓志铭


 

All about summer memory...

 

八月开始的时候,盛夏的气息已经在这个阳光灼烈的南方城市无边无际的漫延。其实我不知道这个夏天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她结束得如此匆忙,如同转瞬即逝的星辰,甚至让人无法窥见她全部的丰姿。她是清凉而美好的,又是暧昧而疼痛的。日光之下,年华变成手心里锋刃的刻刀,为我冗长的青春,刻下再也无法更改的墓志铭。

这个夏天我遇见他,仿佛陷入无法言说的谜局。
他是沿途邂逅的风景,我不该遇见,却无法逃脱。他带着风和水清冽的气息推门而入,他在黄昏寂静的光线里俯下身来轻轻询问,目光沉和,波澜不惊。似乎是半开玩笑的话语,可是却是前所未有的认真表情,于是所有心的密码全在张皇失措的瞬间乱了套。我像是忽然之间中了妖精的魔法,迷失在他似笑非笑的瞳仁里,
我开始留意他每天出现的时间,穿什么样的衣服,有什么习惯性的动作。并不是英俊不凡的男人,可是却奇异地弥散着植物般清新悠远的味道。他的眼神飘过来的时候,他的微笑漾开来的时候,我总会努力想要猜透它的深意。而他是我看不清的人,仿佛身体里天生便住着两个截然不同的灵魂,却只在抬头与低头的罅隙间不经意地显露。我一直都知道,他的笑容,他的安慰,所有的一切或许都只是我的幻觉,可是却感到这样无能为力。
然而始终是要走到结局的。最后的最后,我在楼道口看着他的背影渐渐消失在人海,却像钉住一样无法上前去和他说点什么。那一刹忽然觉得,他的世界离我太遥远,我根本无力介入亦无法控制。心里这样这样空,我感到我苍白的手指在盛夏灼烈的阳光下渐渐变得冰凉,原来,什么都是抓不住的。。。
遇见。像是蝴蝶绚丽而盲目的翅膀,轻轻掠过彼此的世界,却始终不知道该去的方向。如果我们从未相见,是不是不会这样疼痛?
于是我开始写字,用他随手帮我拾起的一支笔。我常常看着窗外的天空开始渐渐明亮,那一刻心里是无比的沉寂与平和。偶尔会因为彻夜不眠而觉得头疼不已,可我似乎只是迷恋上这种姿态,倾诉,只有倾诉。这是一场属于自己的电影,他永远也不用知道那些无声缠绕的淡淡情愫,因为,这场剧,似乎从一开始,便已注定是一场寂然的内心独白。。。

九月的校园像是一个气息迷离的花园。我常常在逃课的夜晚独自晃回寝室。空气里弥散着青草干净清新的味道,有花朵的馥郁的芬芳夹杂其中。街灯琥珀色的光辉在深黛色的夜里渐次安然流转,斑驳交替的光影让人觉得仿佛时光的轮回,不可言说。我常常在这样的时候就会忽然觉得心里有某种尖锐的东西在飞快地掠过,莫名的疼痛让人在一瞬间不能呼吸。期待他会忽然出现在某个街道的转角,或者毫无预期地推门而入。虽然我知道,即使身在同一个城市,我们生活的轨迹亦已经错开,再也不可能有交集。于他来说,我不过是茫茫人海中不经意的惊鸿一瞥,或许早已经忘记;于我来说,他亦只是好友列表里永远沉默的符号。 时间在指尖安然流转,我忽然发觉自己已经开始记不清他的脸,他清爽的,干净的,孩子气的脸。
这个夏天,仿佛从来就不曾发生。
当季节的交替不觉覆盖了所有往事的痕迹,有一天我打开MP3,却发现其间一段不知何时的录音文件。PLAY键按下去的时候,他的声音毫无预兆地飘荡在空气里,一直愉悦而上扬的声音。他说,不要害怕。霎那间,有钝重的气流直击心房,我忽然呆在那里发不出任何声音。尘封的记忆像是瞬间苏醒:他孩子般干净澄明的容颜,他安静注视的眼睛,他谜一般玄之又玄的微笑。。。所有时光的碎片都开始在午后淡淡的阳光里闪闪发亮。
我发现自己轻轻哭了。

在亦舒的《喜宝》里,喜宝说,想要许多许多的爱,如果没有,就要许多许多的钱。这个夏天,我忽然开始了解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如果有真的爱情,是好的;如果无法爱,那么和谁在一起,怎样在一起,都已经不是那么重要的事了,倒不如真切的物质来的实际。这样的无望,生生让人觉得残酷。可是谁又能否认,人心里的爱情若是消耗殆尽,世上还会有什么风景是澄明而美好的?很多人在不停的恋爱,不停地更换伴侣,其实已经不是在爱,只是需要彼此陪伴。看透诸般风景的人,原来只有了一双冷漠的眼睛。随时可以开始,亦随时可以离开。

初秋的雨水洗净了城市焦灼的脸。夏天在时光的洪流里轻轻谢幕。
所有的疼痛,所有的眷恋,所有闪闪发亮的年华,所有草木般清香的记忆,都在这个九月清凉的雨水里,轻轻划上句点。
结束的时候从来没有人说再见,
因为,
故事的结尾,我们再也再也不会再见。


评论
热度 ( 3 )

© Clover711 | Powered by LOFTER